鞍山拼团购房55群(14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8人申请入群

二手住宅收房环节应该注意哪些问题?

发布时间: 2016-06-06 10:02:06

来源: 北京晨报

分类: 购房指南

928次浏览


经历了选房、看房、签约以及办理贷款、过户等繁复的流程,买房人终于拿下一套二手住宅。但不要以为过了户就万事大吉,其实接下来的“二手住宅收房”环节还是需要谨慎处理。在二手住宅收房环节,买房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。那么二手住宅收房环节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?

第一步:查验卖方户口是否迁出

在二手住宅收房过程中,核查卖房人是否办理完户口迁出手续是十分重要的。链家网问答专家岳俊表示,“买房人可以带着房产证和身份证,到小区辖区派出所户籍科核实卖房人户口是否迁出。如果卖房人遇到特殊情况,暂时没法将户口迁出的,买房人也要让卖房人做出书面承诺,对迁出户口的具体时间做出说明。”

第二步:检查费用是否结清

各种费用结清留手续“二手住宅收房时,一定要注意检查有关房子的各种费用是否结清。比如卖房人有没有支付物业费、取暖费、水电燃气费、有线电视费、电话宽带费等费用。如果卖房人有部分费用没有交清,买房人可以要求卖房人结清后再收房。如果卖房人有部分预存费用,没有使用完毕,买房人可以与卖房人进行协商,将多余的费用退还给卖房人。”岳俊说。这其中,一定要留好发票或是收条,确保后期不再出岔子。

第三步:房子是否有破损

买房人在二手住宅收房时还要注意检查房子是否有损坏。据岳俊介绍说,与新建住宅不同,二手住宅已使用过较长时间,难免会出现一些设备设施损坏的情况。买房人在收房时要注意检查二手住宅的现状,比如门窗有无破损,天花板墙壁地面有无裂痕、渗漏、积水,水电开关能否正常使用,用水通道是否畅通等。

此外,岳俊还提醒说,“如果所买的住宅是顶层,买房人还要查看顶面是否有雨水渗漏的痕迹。”

第四步:里面住租客理性解决

如果买房人在二手住宅收房后,遇到房子里有租客,将会引发无尽的烦恼。所以买房人收房时要特别注意核查二手住宅里是否有租客。岳俊解释说,“如果买房人收房时通过向小区居委会、周围邻居了解到,自己购买的二手住宅中有租客,可以与卖房人协商解决。双方的解决方式有三种,一是在租客租期到了,买房人再收房;二是在卖房人劝走租客后,买房人再收房;三是卖房人将房屋租赁合同转移给买房人,由买房人收房后继续收取租金。”

责任编辑: lim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