鞍山拼团购房69群(24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5人申请入群

鞍山新型贷款模式接二连三打通农民增收链

发布时间: 2016-11-21 09:07:34

来源: 辽宁日报

分类: 国内动态

504次浏览


向银行贷款,为他提供担保的是台安县九股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。2013年年初,郝宏顺自筹80万元资金完成了养殖小区的土地、道路、基础建设等前期投入,又通过九股河公司的担保从银行贷款320万元,顺利建成了一个每批可出栏6万只鸡的高标准养殖小区。苦干3年后,郝宏顺已经还清了全部贷款。

作为一个大型的肉鸡屠宰、加工企业,台安县九股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需要大量的肉鸡,而帮助养殖户扩大规模、提升标准,不仅可以保证肉鸡供应,还能确保肉鸡质量。公司总经理田树梅说:“农户自己投入一部分,就能确保他们在养殖过程中不会半途而废,我们也敢担保其余部分的贷款。由于我们在肉鸡回收上跟农户签有保价合同,农户几年就能还清贷款。”

为了激活农村的金融血脉,破解农民在生产中的“贷款难”问题,鞍山市不断创新农业融资方式。推动农民用农业设施、承包经营权、生产订单等开展抵押担保融资业务,吸引社会工商资本投资农业,推进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及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建设。以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海城市为例,今年全市依托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,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发了多种金融产品,比如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土地经营权、农业生产设施、林权抵押贷款等业务,在国内率先开启了“土地经营权+农业生产预期收益+农业保险抵押贷款”新型贷款模式。今年,全市已办理农业抵押贷款1.42亿元,实现涉农融资3亿元。

无论是传统农事企业,还是农业合作社、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,从金融机构拿到贷款后,或发展生产扩大经营,或用于发展新兴产业,或拓展产业链条,最直接的结果都是提升农业经营水平,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。

市场升温,增收之路向服务业延伸

打工带来工资性收入,土地流转让农民有了转移性收入,各种惠民政策推高财产性收入,不过,在鞍山农民的收入结构中,增长最为明显的还是经营性收入。


据国家统计局鞍山调查队统计,今年前三季度,鞍山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达6045元,增幅达9.6%,成为带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最强劲动力。对此,当地农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“来钱道儿越来越多”。

初冬时节,走进鞍山市千山区大屯镇西白石村,感受到南果梨产业对当地农民增收的不可替代性,村里有人卖梨致富,有人运梨发家,现在村里的10余栋恒温冷库也成为增收的工具。“卖梨收入了一万三,运输挣了一万多,冷库租给南果梨收购商后租金又收一万二……”谈起增收话题,村民回安森围绕南果梨顺嘴就来了个“三连增”。

与南果梨产区拉长链条做精梨产业的打法不同,海城市西部水稻产区的农机大户则做起了营机生意,全面为农户提供“连耕带种”一条龙农机服务。值得一提的是,针对本地及黑龙江、吉林两省水稻成熟期不同的特点,他们还开展跨区作业。“一台联合收割机光跨区作业,每年平均纯利润就能达到5万元。”崔铁岩是最早开展营机服务的农户,目前由他发起的农机合作社已拥有大型秋收机械40余台。

鞍山农业基础好、特色足,海城的南果梨、台安的鸭鹅、岫岩的食用菌已经形成规模,并在与市场的对接中涌现出了一批加工型、贸易型的企业和大户。近些年,君子兰产业、观赏鱼产业、休闲农业等新兴产业也快速发展,原来仅限于春种秋收的农业变得越来越有新鲜感。

在市场的推动下,“种完农产品卖农产品”的传统营收方式被彻底颠覆,越来越多的鞍山农民将目光瞄准了农产品深加工,瞄准了农业生产服务。接二产连三产,这样的转变不仅让鞍山农业与市场越来越近,也让鞍山农民分享到产业融合带来的诸多实惠。

责任编辑: xiongliwe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